2024年1月10日 星期三

2019 PGY面試心得

 投稿人:陳膺帆

剛結束面試大混戰~緊接著換六年制學弟妹將提槍上陣,因此整理面試心得分享

關於備審資料

自傳占了面試成敗一半以上!幾乎每間面試官都會在您自介時搭配自傳了解您,自然也就會依上面的內容提問,面試只有十分鐘,讓考官問出想要的提問,絕對求之不得
我看到的自傳各式有兩種:

  • 文情並茂搭配大量照片:好處是考官能藉由照片們快速了解您的經歷,缺點是由於篇幅太長,內容幾乎會被忽略(但可將重點螢光表示)
  • 一頁以內精簡版(搭配重點標示):我是選擇此種自傳,由於許多醫院有格式及字數限制,精簡版可快速套用在各醫院要求。怕太精簡不精彩?可偷吃步調整Word邊框,以我來說已可兼顧內容與輕巧。

雖說用何種方式看您喜好,但仍有幾點建議:

  • 經歷豐富固好,但求連貫:專心訂好主軸(公衛?研究?學霸?)因為有這個目標,所以大學才主動有這些嘗試、經歷。
  • 這些經歷能幫助您的PGY生涯。雖說不太容易(但學霸可以直接秀出成績就收工XD)從備審到談吐讓老師知道您準備好了才有機會脫穎而出。

關於面試問答

下面這些問題出現機率極高

  • 開場:請自介(我認為1.5分內尤佳)

  • 請問把我們醫院排第幾志願?(最86+1的問題但真的必問)

  • 為何選我們醫院?本院優勢與你的生涯規畫有何結合?

  • 想選哪一科(強烈不推薦說還沒決定)

  • 你曾在(值班中/primary care/mortality/治療失敗)印象最深的case

  • 讓你最挫折/開心/難忘的事(可技巧的導引到你準備的case)
    p.s不得不提方同學的悲劇XD:老師:「你最挫折的一件事」(回答完畢)老師:「還有更挫折的嗎?」OS:「老師你的回答讓我很挫折凸」

  • 情境倫理題(同理心/先了解背後原因)

  • 未來有何規劃(可結合醫院優勢/你PGY2選科組等)

  • 你實習去過A,B,C醫院呢,比較一下吧

  • 有甚麼問題想問(這題難爆,建議還是問些問題,不要回答沒有)

其他被問的問題

  • 若老師每天六點查房,你的感想是?

  • 你的role model?

  • 主治請你跟家屬解釋DNR

  • 值班家屬抱怨你太晚來

  • 值班遇到fever/意識改變/seizure/胸痛/腹痛/血壓高(可參考tiny note)

  • 病人自主權利法

  • 護士質疑你的order怎麼辦

  • 你的同學/學長姐很雷怎麼辦

  • 贊不贊成pm off/勞基法

  • PGY的目標

  • 五大科住院醫師補助 計劃今年到期,接下來怎麼辦? 你的看法?

叮嚀

再次強調,十分鐘很快就過完,許多醫院都不電溫馨,但大家都聊聊天,誰聊的比較有「深度」我想還是會影響錄取順位

  • 一定要選個case背到滾瓜爛熟!終極奧義:基本卻不無趣,無論哪科考官都能問上幾個問題

  • 影響診斷的PE、Lab等,就算是negative finding也要強調!並可口頭加上:因為XX所以排除XX的可能。讓老師看到您的thinking process

  • 若時間拿捏得當,可再加上您學到的收穫,甚至背後醫學倫理議題

  • 都是問為何選我們醫院?但大小廟盤算卻大不相同:小醫院怕被當備胎,想瞭解您的選院動機,進而評估你心中真正的志願序。大醫院想瞭解您的人格特質和想走的科,是否和他們科所需特質相同

  • 學習護照的確會看,但通常有出現引起老師興趣的點(跟過他認識的VS/去過老師的專科/護照太白沒簽章等)才會被問,可能還不小心會觸發knowledge副本

  • 面試官手上常有被規定要問的question list,有時候問完這些問題時間就過了,當大家都回答的大同小異,如何連結到您想秀的優勢就至關重要

  • 面試時表現出還沒決定要走哪科真的很母湯!有目標才有規劃,有規劃才能說貴院哪些特點符合我的需求

  • 馬偕筆試題目考下來感覺是從國考題出的,且婦兒題目大量出現

最後想勉勵學弟妹:PGY不像申請R,基本上名額極多,通常會去的醫院就是您的第一/二順位。因此是您來選醫院不是被醫院選。現今PGY1,2相綁,甚至還綁R1(直接跳R2),因此找出自己的興趣永遠是最重要的課題

p.s 個人認為二年制的最大遺憾就是學弟妹的外調/選修時間壓縮到無以復加, 連這家醫院都沒來過怎麼講這家醫院/科別的好? 這時候真的只能靠跟學長姐打聽,若有任何疑問我若能幫忙,很樂意與你分享經驗

p.s 雖然大家自傳應該都寄出去了,但如果還需要參考的話,可以寄信給我拿我的自傳(也是我的自介),給各位學弟妹指教XD

信箱: yfps22@yahoo.com.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