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10日 星期三

2021 PGY面試分享 新光/亞東/雙和/萬芳/北慈/北醫/馬偕/和信

投稿人:Chen-Yu Wei 

<新光>

一位醫師、一位貌似行政人員

  1. 自我介紹兩分鐘
  2. 從自介中問問題 (為何去國外交換?參加實證醫學競賽的名次?做大數據研究?)
  3. 在校成績如何?
  4. 新光是你的第幾志願呀?為什麼想選新光?你實習沒有來新光為什麼?
  5. 你說未來想選CV,你知道CV很搶嗎?
  6. 說說讓你挫折的事情(我說我不會講台語)?那你台語會講嗎(最好自己事先準備好一兩句應付XD)?
  7. 有沒有什麼問題要問我們?
  8. 你自傳有提到醫病溝通的部分,那今天有一個阿婆得Cancer,家屬不想說你會怎麼辦?

針對第8題考官feedback:
用委婉方式告訴他這是一個不好的東西,但不要直接提到癌 有些病人聽到可能嚇死很快就走,但不要隱瞞病人,也要考量病人的身體狀況,意識清不清楚,會不會要住院接受治療,ADL是否independent?這些都是要考量的點。

心得:
我遇到的是行政人員扮黑臉,我說我做dry lab他就說他不喜歡dry lab,比較喜歡基礎研究,我說我參加全國EBM競賽得獎,他就說但你知道新光都得前三名嗎,實在是有點讓人意外XD。

<亞東>
1對1
進門後翻我的備審資料,沒有叫我自我介紹2分鐘

  1. 有paper,很不錯耶,是第一作者嗎?聊了一下投稿經驗
  2. 你還有沒有一些特別經驗要講?
  3. 有值班的經驗嗎?值班都做什麼事?
  4. 你知道白蛋白的正常值嗎?
  5. 如果值班遇到護理師一直報病人給你聽,但是抽血那些都正常,甚至凌晨2點還報給你聽這些,你會怎麼處理?
  6. 有投哪幾間醫院?
  7. 未來想走什麼科?為什麼來亞東?
  8. 當過兵了嗎?
  9. 你覺得你的腦袋是什麼顏色的?(非常讓人出乎意料的題目)

心得:考官態度極度友善,讓人很有信心

<雙和>
面試八分鐘 三對一(骨科、心內、家醫),沒有叫我自介

  1. 一進門他們先看我的Paper
  2. 為何有機會做研究?老師怎麼會讓你當第一作者呢?
  3. 研究主題是自己想的嗎?
  4. 你想走什麼科?
  5. 為什麼想走CV?是因為心導管很多嗎?
  6. 投了哪幾間醫?你要怎麼選?
  7. 你想走CV但當初怎麼會做風免的題目呢?
  8. 在校成績?
  9. 你覺得讀書和做研究比較喜歡哪個?

心得:面試官很認真看履歷跟成績單,三個都算白臉

<萬芳>
筆試:選擇25題30分鐘
#內科

  1. 4題心電圖和Treatment(V1-V3 ST depression, RBBB, PVC, P wave disappeared?)
  2. 哪個藥物不會造成急性腎損傷?(NSAIDs, Steroids, Cyclosporin, Others Abx..)

#外科

  1. 褥瘡4公分壞死傷口用什麼敷料加速傷口癒合(mycostatin?封閉性敷料?碘酒?)
  2. eschar antibiotics(minocyclin)
  3. 一個中年男子有心臟瓣膜缺損、vegetation等問題,3套blood culture都是Streptococcus bovi,除了心內膜炎之外,最可能跟哪個癌症有關?(肺癌、大腸癌、NPC、乳癌)

#婦產

  1. 生產過程子宮破裂最常見原因?(smoking, leiomyoma, pre C/S, MegaFetus)
  2. 停經後無熱潮紅,但陰道乾澀是要口服E, E+P,陰道塗抹?
  3. 一位育齡婦女腹部陣痛陰道出血,發生有12週胎兒如何處理(Chemo, Radiation, 搔刮, 子宮切除)
  4. 胎心音監測圖20分鐘發現3次宮縮,伴隨心跳減慢,請問這個test是positive?negative?刺激過強?suspect?
  5. 早期胎盤分離的原因?

#小兒

  1. 發展歷程(臥姿抬頭、7坐8爬、單腳站、小跑步)
  2. 草莓便原因
  3. 小兒哺餵母乳1個月黃疸未退,如何處理?

口試:
2對1(家醫科、婦產科)

  1. 請你自我介紹一下
  2. 你是中山醫的,怎麼會投台北的醫院呢?
  3. 那你還有投哪幾間醫院?
  4. 你的履歷很優秀,應該很多間醫院都會收你,為什麼會選萬芳?
  5. 你對未來的醫師生涯規劃是什麼?
  6. 你們選醫院跟我們選人是雙向的,我們要選你,你也要把我們當第一呀(笑)
  7. 看你的自傳上面寫你除了內科也有想過走婦產科,怎麼抉擇?
  8. 最後你有沒有什麼問題要問我們?

心得:兩個老師人都非常nice,面試結束後還可以去休息室跟其他VS聊天問問題

<北慈>
1對1 10min

  1. 請做一下自我介紹
  2. 聊Paper
  3. 相信你這樣的經歷每間醫院肯定都會收你,你會選擇來北慈面試一定是有些原因的,可以說一下嗎?
  4. 當初是怎麼獲得北慈的訊息的?有向人打聽嗎?
  5. 你有沒有什麼問題想要問我?
  6. 老師推銷時間:北慈不管是biobank還是跟華碩合作的AI病歷輔助系統都對未來做研究非常有優勢,老師的研究也都有跟台大北榮林長的合作,希望這些能打動你

<北醫>
2對1 (7min)

  1. 用1分鐘自我介紹
  2. 翻閱我的paper,怎麼當上第一作者?paper的結果是什麼?當初怎麼發想這個題目的?
  3. 你台北有申請哪幾間醫院?為什麼選擇北醫?
  4. 有聽到你說北醫的研究、實證醫學資源多(Cochrane database),但這些好像其他醫院也有?沒聽到比較特別的地方?
  5. 想走什麼科?內科?有特別打聽北醫的內科嗎?
  6. 會把北醫填第幾志願?

心得:面試時間很倉促,可能是我沒有表現出很強烈到北醫的慾望,也或者是我不夠優秀,所以沒有像其他同學一樣獲得被強力挽留的待遇XD

<馬偕>
3對1 兩位醫師(婦產科、家醫科) 、 一位輔導員 6min

  1. 自我介紹
  2. 你在自介有提到溝通的部分,那你覺得你未來在臨床上,加入團隊後,溝通技巧能對團隊帶來什麼改變?
  3. 如果今天團隊護理師打錯anti或是給藥給錯床,你會怎麼處理?
  4. 團隊意見不同時,有些人覺得anti給錯副作用不會很大,不一定要跟病人說,你會怎麼處理
  5. 你當初paper題目是怎麼發想的

心得:輔導員沒有問我問題,面試時間非常急促!

<和信>
兩輪面試,一輪15分鐘,1對1
不會特地翻看現場帶過去的護照、Paper等等,中午會帶大家導覽飯店等級的醫院XD

第一輪

  1. 住哪裏,怎麼過來這邊的
  2. 當初想要走醫學系的初衷?
  3. 醫學系讀到現在有符合你當初的期待嗎?
  4. 你覺得和信跟其他醫院有什麼比較不一樣的地方嗎?
  5. 有什麼比較印象深刻的病人嗎?
  6. 你怎麼去同理、關懷病人?
  7. 有沒有遇過病人問你但你無法解釋的情況?怎麼解決這個問題?
  8. 平常有沒有其他興趣?
  9. 有沒有什麼問題要問我們?

第二輪

  1. 請你先自我介紹1分鐘
  2. 你去過很多醫院實習,能講一下每一間醫院給你的感受和差別嗎
  3. 有沒有聽說過和信的優點、缺點?
  4. 你覺得成為一個內科醫師要具備哪三項特質?
  5. 有沒有讓你印象深刻的case?
  6. 有沒有讓你很挫折的case?如果再重來一次能有什麼改變?後來或未來會怎麼解決這樣子的挫折?
  7. 你投了哪幾間?怎麼沒有投其他醫學中心而選擇和信?因為看你很重視研究的部分
  8. 未來的規劃?
  9. 有沒有什麼問題想要問

心得:和信比較重視習醫歷程中的人文感受,個人成長以及如何突破困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